喻清和

没有文笔只想吃糖的咸鱼 不定期诈尸

全职喻黄【一世长安】中

又是一阵短暂的沉默,这孩子,真的,太可怕了…如此细微的地形之利,竟也能被大肆利用,这孩子,实为不可难得的可塑之才啊

“妙,着实是妙啊”方世镜笑道“好,就按文州说的办。继续努力!”

“承蒙受教,文州还有事,暂且告退。”喻文州一如从前,不骄不躁,不管是被讽刺,还是被褒奖,他都如冰川般,纹丝不动。对于他人的议论,他也未尝没有听到过,但从来没有站出来,反驳过什么。

“你…”向来话多的黄少天,第一次,想要反驳,却无从开口。

彼时的黄少天,和所有新兵一样,年少轻狂,一腔热血,认为男儿就该正面迎敌,战个痛快,什么卧底之战,地形之战,伺机攻敌,实在有损将士英勇之风。所以就像魏琛和方士谦私下对黄少天的评价那样:“小年轻啊,就是不够沉稳,耐不住性子,无法让他的机会主义风格发挥到极致,唉,有待培养,有待培养…”

“嗯,不够沉稳,还…有点…聒噪……”

“若是能有文州一半的冷静也足矣啊。”

“喻文州这孩子不错,可惜,生来一副弱书生的料子,怎么看都不像是能放心让他上战场的人啊…”

“或许,军师的道路,可让其一试。”

“静观其变,适时引导,最后,还是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吧。”

塞外一战,终以魏琛带领的军队大获全胜,他们采用了喻文州的战术,杀的敌人措手不及,无奈只好暂且退兵。而后魏琛旧疾复发,执意退位,退位后便隐居山林。偶与方世镜有书信来往。

“喂!帮我看看这张地图,最佳伏击点是不是这啊。”黄少天随手将地图扔到正在看书的喻文州面前。

喻文州抬头看了黄少天一眼,笑了笑,无视了他的无礼,不紧不慢的给他讲起了这张地图的最佳战术安排

“喻文州,你整天看这些兵法书不会枯燥吗?成天呆在书房不会觉得乏味吗?哎你有没有听我说话啊,喻文州!其实我看你不顺眼很久了,我们比试一场如何,对,就现在,不许拒绝!”

“呵呵,你知道我打不过你的。”

“你!不试试你怎么知道,喻文州你不要总是真么闷啊,将士的热血都被你浇冷凝固了啊。”

“果然,还是输了呢。”

“哼,那是自然。”黄少天嘴上不屑,心却虚的要死,这一场比试他虽然赢了,但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窒息感,这一句,赢得一点也不轻松…

许是不打不相识,又或是意识到了那场胜战中喻文州战术的重要性,或是其他什么原因,总之,黄少天渐渐开始收起了锋芒,开始变得沉稳,虽极不愿意,也会主动找喻文州指导战术。两人的关系,也开始有了缓和…

不知不觉中,两人已成生死至交,两人的默契,亦同手足。

魏琛退位第二年,方世镜退位,喻文州黄少天分领军队,驻守边疆;

魏琛退位第三年,匈奴妄占蓝雨北部,却因喻、黄二人的驻守,久攻不下,徒耗军资兵力

次年,迫于无奈,匈奴主动投降,以和亲换两国和平,保百姓民生无忧。

而后,黄少天弃武从文,喻文州也没有听从方士镜之建议做一名军师,而是坚持做了一介武官,如今国泰民安,二人一文一武,每日处理朝中琐事之余,依旧饮酒作对,品茶博弈,好不自在。

“等一下!”

“落棋不悔”白色的棋子清脆地落在棋盘上,喻文州摇了摇手中的折扇,笑道“你又输了。”

“不行,失误,失误,再来一局,下一局,我可不会再让着你了,我一定要赢到那名剑冰雨”

“呵呵,莫说是那冰雨了,你现在已经把身上所有的财物都输给我了呢。”

“不行,再来一局,最后一局,这局我一定赢!”黄少天咬了咬牙,“大…大不了…把我押给你…我…我可以给你…做苦力…”

“府上不缺人。”^_^

“…………”

最终喻文州还是把冰雨赠予了黄少天,毕竟,他是真的很喜欢这把剑,虽然他已弃武从文,但这并不影响他对名剑的喜爱,不用,可以拿来收藏嘛,养养眼也是不错的。不过,黄少天也付出了一年之内任凭喻文州差遣的代价,因为喻文州的心,真的,很脏,跟喻文州对弈,黄少天赢一次都能让他给以后的子孙后代耀武扬威个三天三夜了(雾),那局棋的结果,不想而知。

夕阳渐渐隐去,暮色将二人的身影埋没,蓝雨城内渐渐灯火通明,一片繁荣与安宁,却有丝丝冷意从背后拂过,秋来了……

九月二十八,一年一度的秋收大典,朝中却一片凝重,匈奴毁约突击,北方战事告急。喻文州主动请缨,帝主任其为将军,即日带兵赶赴战场

“皇上,臣愿一同前往”虽不知为何突然有了战事,也不知战况到底如何,黄少天此刻唯一想到的就是绝不能让喻文州一人独赴战场,他要和喻文州一同前往。

“少天休得胡闹!战场之事,你一介文官跟去能做什么。”

“文州你不要忘了,我的武力可不在你之下,你知道我做文官完全不是因为武力不行。皇上可曾记得,几年前,驻守边疆的,可也有臣在内,此次战事,臣愿尽绵薄之力。”

“少天这是妄图越俎代庖,皇上还请三思!”

“皇上明鉴!臣之武力皇上不可能不知!”

“少天能有这样的精神,朕甚是高兴,但文州说的对,你毕竟是文官,北方战事告急,宫中政事仍需少天你来处理,你且留在宫中,做好一位文官该做的事,待文州凯旋归来啊”

(本来应该用爱卿的…但是黄爱卿喻爱卿好奇怪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去所以就当他们和皇帝感情很好,不在意这些啦x而且这也算篇半架空向请不要在意这些细节_(:з)∠)_)

“皇上……”

评论

热度(33)